陆何

冷圈全自动打字机。

【何鸥】爱情无用论


公主,那是因为我爱你吗?



“公主,我爱上你了吗?”

郝小海从笼子里面走出来的时候,做梦也没想到能听到何爱海这样叫她,也完全没想过自己会被他问这种问题。


心里有一万句槽点想要说出口,比如:

——你爱不爱我这种问题不应该问你自己吗?

——你爱的不应该是郝朋友吗?

——公主这种称呼会不会太土了点儿?

——你要问我的难道不是即将作为鱼类在海里生活的技巧吗?


然后她看到了他的眼睛,刚刚说谎的时候都面不改色的他表面上看上去没有任何变化,可问出这句话的他的目光实际上在闪烁,就像深邃的大海因为微风掀起的波澜。

转瞬即逝。


面对这样的眼神,她没能把任何一个槽点说出口,她知道自己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。




何爱海大学的时候,选修了一堂名为《爱情心理学》的课程,惊掉了系里所有人的下巴。

毕竟这位可以说是学校的知名人物,入学第一天就在海洋生物学课上用一个问题难倒了圈内知名老教授,让人老人家不眠不休的翻了三天书。


接下来更是变本加厉,用三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没有取错的名字。全校何爱海说自己爱海洋学生物排第二,没有人敢跟他争第一,就连学校的老师也不行。


所有人都在猜测,能让这位天才少年情窦初开的会是哪位神人。

因此,何爱海去上课的那天,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,去旁听了这堂课,毕竟,八卦是人类的天赋本能之一嘛。


爱情心理学老师看着头一次坐的满满当当的教室,得意的推了推眼镜,感觉自己的人生到达了巅峰。

然后就到达了滑铁卢。

人生,果然就是这样大起大落。


选修课的氛围本来就随意而自然,上课的老师讲完了自己应该讲的事情,以过来人的身份允许大家自由讨论,自由提问,于是坐在第一排的看上去就是个乖乖仔的何爱海举起了手。


“何同学,请提问。”


“我想知道,将一个女孩儿关进地下室,只有自己一个人能看见她,对外宣称她去世了,不喜欢她生下的孩子,却对另外一个女人生下的孩子格外好,那是爱情吗?”

爱情心理学老师:……啊?这真的不报警吗?


爸爸对何爱海很好,所以小小年纪的他可以在家里尽情探险,哥哥就没有这个待遇,哥哥不喜欢他,何爱海觉得那是因为他们的妈妈不是同一个人。

所有的电视剧与小说都说爸爸妈妈应该是相爱的存在,何爱海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和爸爸算不算相爱,可他知道爸爸非常爱哥哥的妈妈,因为他在家里找到了两个人年轻时候的通信。

爱意不可宣之于口,却写在信的字里行间。


后来,何爱海在地下室遇到了人鱼,瞬间出现的美景撞入他的心中,哥哥的妈妈那么厉害,能让所有的鱼兴奋,让海草也支棱起来,就像童话故事里面《海的女儿》。

海的女儿,应该是公主。


年幼的何爱海只觉得那非常漂亮。

她不应该在这里,他本能的想着,可爸爸摸着他的头,说我很爱她的,谁让她是个怪物……


“我觉得那不是爱,那是占有欲。”老师震惊了一下,深吸好几口气,终于给出了自己的回答。

可爸爸在信里说爱她。他想,并不满意这个回答。


“那么,为了一个人去死,那就是爱情吗?”他问了第二个问题。

他想起自己一年之前,在人鱼岛上做研究的时候,曾经破过一桩案子,是人鱼杀人,他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做出了正确的判断,抓住了那个女孩儿,她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恋人。


那是何爱海第一次知道,原来杀了人的人鱼,会变成泡沫,现实与童话在他眼前逐渐交织。

那么美丽的女孩变成泡沫,带给旁观者的震撼与冲击是无法想象的。


就连何爱海这样冷静理智的人,都有一瞬间伸出手来,却只触碰到五光十色的泡沫,在他指尖。


眼睁睁去死,就算那死亡很美丽,那也是死亡,结果都一样,都是消失在这个世界上,而她的爱人也许会有新的爱人,在这世界上,移情别恋是一件太平常的事。


可她毫不犹豫。

如果这是爱情,那也太可怕了。

能够毫不犹豫的赴死,何爱海认为自己都做不到。


“何同学,你太极端了。”老师扶了扶眼镜,“爱情……应该是一种更伟大,更美好的东西。”

“可是爱情有什么用呢?”何爱海不理解,为什么能让一个人毫不犹豫的去死的可怕的感情,能让一个人做出囚禁这种犯法的行为的感情,会是伟大的美好的东西。

这种可怕的感情,就应该消失。


“……这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以有用没用来划分的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何爱海歪了歪头,所有同学恍然,这才知道,原来这位天才少年也会对自己不懂的问题露出这样的表情。


所有人都用“你是变态吗”的眼神看着他。

你小小年纪都经历了什么。


搞不懂,爱情是这么难的东西吗?

何爱海没能在课堂上得到自己想要的回答,作为天才少年的他,罕见的在一堂选修课上获得了不及格的成绩,好在,他平时学的东西比较杂,涉猎的范围比较广,能够在其他课程上补上自己这节课失去的学分。


只不过,在那堂课之后,平时在路上遇到他会害羞的红着脸躲开的女孩儿们,再见到他避之不及,生怕被他看见,男生们也会窃窃私语。

何爱海无所谓,也对他们说了什么没有一点儿求知欲,他照常我行我素,顺利毕业,然后拒绝了所有地方向他递过来的橄榄枝,毅然回到了家乡,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老师。


成为大学里所有人口耳相传的传说。




郝朋友是何爱海唯一的朋友,虽然他们之间的交集太过于戏剧化,听起来像个故事。

何爱海提起他消失的朋友,声音冷静。

然后那个跳脱的侦探问他,“那是爱吗?”


一副看好戏的表情,人类对于有关于爱的话题就是这么热衷。


他想起那漂亮的鱼鳞的触感,被水草缠住的半个红珊瑚,那些同步的呼吸。

还有自己濒死的时刻,她毫不犹豫的用自己的生命去换,她的心跳分明还如同潮汐一般牵引着他,在他胸膛里躁动着。


她为了他死去了,可他在作案的时候并没有被所谓的“愤怒”冲昏头脑,他迷晕了自己的哥哥,没有那种“我要杀了他”的,被情感支配的奇妙感觉。

不失控的,还算是爱情吗?

他没有想要囚禁她,还想要将她放出来,他没有想要为她去死,甚至动手杀人,也是因为对方要杀他,而不是为了她报仇。


然后他想到人鱼岛上变成泡沫的美丽女孩儿,那样漂亮的一张脸,现在坐在他身边。

她是他的共犯,是真正的海的女儿,漂亮的,还没有变成泡沫的,还可以用惋惜心疼的眼神看着他身上的鱼鳞的。

像《海的女儿》里漂亮善良的小公主。


她做了那个计划,本来想要杀人,何炅知道自己只要做到迷晕的那一步就可以,只要最后动手的不是他,他就不会有太严重的惩罚。

他没有必要做多余的事情。

可他不想让她变成泡沫。


长着一样的脸,爱着不同的人的,鸥助理。

在同一个他面前。

他擅自更改时间线的那一刻,什么都没有想,现在那个女孩儿肯定还在疑惑为什么自己的计划没能成功吧。


大侦探还看着他,所有人都看着他,包括身边儿美丽的女孩儿都看着他,等待着他的回答。


是爱吗?

爸爸与人鱼,哥哥与希施,鸥助理与鬼少爷,小海与晨住气。

我……与郝朋友?

我……与鸥助理?

我……与小海,身边的她。


然后他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——那是我一辈子没办法解开的课题。


他知道自己应该说是,他是个天才,本不应该不清楚爱情是什么。

他是凶手,但是在这个问题上,他不想说谎。


什么才是爱呢?那可是天才少年的他唯一不及格的科目。




生活果然不是童话故事。

海的女儿也不像童话故事里那样,万事顺遂,她才十八岁,她的父母因为爱而死去。

而她,也不可救药的爱上了一个人类。

明明她最亲近的人死于爱情。


何爱海不动声色的盯着她红了的眼角,想起刚刚她在诉说自己的经历的时候,如同自言自语一般的呢喃,“爱也没用,但是,没用也爱啊……”


没用的爱情,会让人做错的事情,多余的事情的爱情,在她那里却是无法控制的,美好的,感情。

伟大的,美好的,让她闪闪发光的爱情。


更改时间线,是一件多余的事情吧,何爱海突然这么想。




她是人鱼公主,是海的女儿,是童话故事里的知名恋爱脑,会为了一个不认识她的男人变成泡沫。

而何爱海不想让这件事发生,所以他接受自己人鱼的身份,想要守在她身边。

——如果他没有更改时间线,现在的小海就会像鸥助理一样,在他面前变成泡沫。


类似于庆幸的心情,盈满了何爱海的胸膛。


“我是A,我是那个迷晕他的人。”

“她是B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不是她。”


他做了多余的事情,结果就是让她清清白白干干净净,自己的嫌疑却扩大,甚至最后主动承认。

如果那是爱情。

他就是被这种无用的东西牵绊住了手脚,无法逃脱。




“公主,我爱上你了吗?”

对方像是没有听懂,长长的睫毛眨了眨。


于是他决定问的更明确一些。“我更改了时间线,我不想让你因为杀人变成泡沫,让你的计划失败,没能亲手杀了仇人,公主,那是因为我爱你吗?”

他不懂,如果不是“爱情”支配了他,他怎么会做出这样无用的事情。


从小到大都是天才少年,唯独在感情这项课题上面严重偏科的何爱海,隐约感觉到面前的公主,那个明知道爱情无用,却还是义无反顾的公主,会给他回答。


她的眼中闪过许多复杂情绪,最后露出了,当她听到他与郝朋友的故事的时候,对他投来的惋惜的目光。

伟大的,包容一切的目光。


美丽的公主,海的女儿,童话里的存在,让他一眼就觉得漂亮的那张脸,让整个海洋熠熠生辉,闪闪发光的女孩儿。

她对他伸出手来。


“跟我来吧。”

他先握住了她的手,才想起来问,“去哪里。”

“大海,既然你叫我公主,那么接下来为我工作吧。”


“我来教你,什么是爱。”





彩蛋是隐藏结局,小鸥的视角,会有反转。(我头一次写1000字的彩蛋,很爽。)



评论(7)

热度(17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